本人博爱,谨慎关注。图品不错,文品较烂。合则聚,不合则散。

深夜一点读后感。

我有几个特别喜欢的作者,从来没给他们写过什么文评,因为表达能力有限,但是人嘛,总是有自己的偏爱。借着网络恢复的喜悦之情,稍微写几句。

我就写三人吧。简称,A,B,C。

A呢已经不太写了,但是是我特别喜欢的那种深井冰写手。我从她撸否的第一篇看起,每一个段子都深得我心,虽然人物显得有点毛病,有点傻瓜西西,但是每一个有毛病的段子背后都是闪光的感情。我觉得A应该是个挺童心的人,她的文里没有什么曲折的情节和阴谋诡计,就是很单纯,两小无猜,两情相悦。这些东西是复杂的成人世界所渴求的,很少,但是很妙。我觉得这跟恶搞文有点幼稚的抖包袱不一样,是要看过成人世界的复杂才能写出的。

B呢是文笔型的写手,挺学院派的。基本上什么梗拿到手里都能写,以搓冷cp为乐。情节不错,人物也不错,有一种驾驭文字的轻松感。注意到她的时候我挺惊讶这圈儿还有这样细腻灵性的写手。如果要给一个评价,我想应该是香艳。你给她一个肉梗,她能写出一百八十种姿势。说真的,我以前并不喜欢看肉,大概是因为肉这东西,打个牙祭可以,但是并不是衡量一篇文章好坏的标志。我不会觉得一篇文字平平、情节平平的文章,会因为有了肉而有本质的升华。然而她炖的肉真的好吃,穿插在情节当中散发出诱人的香味,让你仿佛一个偷窥者,看得气喘吁吁面红耳赤。文字漂亮又不卖弄,华丽又不厚重,偶尔有点小算计小阴谋,还是仁慈地Happy ending。嗯,真是个好人。

C呢,我太喜欢她写的人物,如果要用一个字来评价,那就是“勇”。几年前看第一篇她写的文就觉得,哇,这人阅历和笔力都不一般。几年后还是这么觉得。她的人物不论是什么性格,不论是好还是坏,是正常还是变态,都透着一股常人没有的勇气。是披荆斩棘、是翻山越岭、是血溅五步缟素千里。大多数故事中,人物的命运都起起伏伏不得安生,如同逆水行船。有的人成了,有的人败了。而不论成败,这种勇气都闪闪发光,就像一股洪流在冲击挡住它的墙。除了人物呢,我也很喜欢她写的场景,仿佛有颜色,仿佛有声音,仿佛有温度和味道,每一个都很鲜活。我也很喜欢她的情节,虽然套路得我都能猜到接下来要误会、接下来要崩、接下来要有缘无分、要分道扬镳、要碧落黄泉永不相见,但是我就是想看她怎么写。那种情节交织毫不费力的感觉太酣畅。能遇到这样的写手,我真的很感激。

嗯,我还有其他喜欢的写手DEF。都是能写大长篇的太太。可惜,他们写得不多,有些可能是因为工作繁忙或者爬墙,总之留下了经典之后就没有再继续。我喜欢精神内涵比较丰富的故事,其实大长篇很能体现作者的功底。因为长篇写作要耗费精力来编制情节,统一节奏和措辞,还要讲究详略得当谋篇布局,要除了情爱之外,还有点什么其他的东西与人分享。其中有一位非常擅长近代史,文字读起来就有一种厚度。这种功底不是一蹴而就的,用这样的功底写出来的东西,我觉得作为读者应该要珍惜。

很多人都觉得同人就是玩玩的。我其实也是这么想。很久以前就有人跟我说,如果要当写手,就要专注于原创,同人并不能锻炼文字和人物的塑造,要避免深陷其中影响自己的创造力。我不知道这话说得对不对,但是我发自内心地觉得,能认真写同人的写手都太可爱了。他们把自己所见所闻所想所思,都放在了两个人物的身上,让他们尽情演绎自己想要织就的故事。而我也从这些故事当中,窥探到了一些他们的精神内核。其中五彩斑斓特别美好的,我就珍而重之。

评论(19)
热度(167)

© 疯的歪歪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