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人博爱,谨慎关注。图品不错,文品较烂。合则聚,不合则散。

刀刀梁犯的是什么罪

传授犯罪方法罪。
传授行为可以独立成罪。
与教唆犯的区别是,不促使人产生具体的犯意,只单纯交授方法。
当然,刀刀梁是,以向他人传授犯罪方法为手段,教唆他人犯罪。一个行为触犯两个法益,想象竞合,择一重罪论处。
教唆犯是狭义共犯,看主犯是什么罪,以同罪共犯论。
所以刀刀梁是故意杀人罪的共犯且既遂。

刀刀梁是不是间接正犯呢?取决于被教唆者是否失去对行为性质的判断能力。如果是精神病人,那么成立间接正犯而不是教唆犯。刀刀梁的心理催化能力主要是催化已经存在的犯意,应该不足以成立间接正犯的情形。

所以还是故意杀人罪的教唆犯吧(真是无新意)。
当然,因为还有灭口行为,刀刀梁也是故意杀人的实行犯或者至少是间接正犯。
锁骨里有没有教唆自杀不记得了。
现在对于教唆自杀如何定罪有三种说法。一种是,根据共犯从属性理论,认为自杀行为不是犯罪,所以教唆者也不成立犯罪。第二种是,认为自杀是犯罪行为,教唆者也成立犯罪。第三种是,自杀为法外行为,教唆者不成立犯罪。
当然这个前提是,被刀刀梁教唆自杀的,必须是成年人,精神正常,自杀为真实意思表示。欺骗或胁迫自杀的,还是成立故意杀人。

评论(7)
热度(59)

© 疯的歪歪 | Powered by LOFTER